南荆长特高压河南段全线贯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8-17

          导线到位,牵引车停车。”7月31日15时54分,在位于河南省方城县博望镇朱岗村的1000千伏南阳—荆门—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以下简称“1000千伏南荆长特高压工程”)线路工程1标段施工现场,随着工作负责人下达停机命令,工程跨越南水北调干渠施工任务完成,标志着该工程河南段全线贯通。

  由国网河南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承担的1000千伏南荆长特高压工程线路工程1标线路起于河南南阳1000千伏变电站,止于河南唐河县与湖北枣阳市交界,线路全长101.162千米,新建杆塔204基。该工程交叉跨越密集,施工通道协调困难,跨越手续复杂,安全风险管控难度大。河南送变电公司坚持“计划不调、任务不减、目标不变”,精心策划,科学组织,根据河南地区地形特点,全过程采用机械化作业,应用智能牵张放线施工方法进行跨越施工,提高整体施工效率,全面降低安全风险。在施工过程中严格落实“四个管住”“十不干”要求,加强现场安全监督,抽调业务精湛、现场管理经验丰富的员工充实到各作业班组和施工作业点,有效把控每一个作业点的施工安全,利用基建“e安全”和安全生产风控平台,全面实现作业人员实名制管理,严格执行“三算四验五禁止”,强化作业关键环节验收把关,确保工程建设安全高效推进。

  1000千伏南荆长特高压工程是河南“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的首条特高压工程,该工程是华中“日”字型特高压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工程建设完成后能够加强华中电网网架结构,显著提升鄂豫、鄂湘等省际电力交换能力,满足全年各个时段湖南、湖北、河南等省份电力送出和受入需求。该工程河南段的全线贯通,为整个工程按期投运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