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我国首个10千伏“雪花”建成!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12-07

  11月30日,我国首个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力10千伏“雪花网”首批试点工程在天津建设完成,对于推动我国配电网建设向高质量发展,打造国际领先型城市配电网迈入新阶段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社:我国首个!10千伏“雪花”

 

“雪花网”结构示意图

  天津电力10千伏“雪花网”具备安全可靠、经济高效、绿色低碳、服务优质、友好互动5项特征。网架结构以环网箱为组网单元,由4座变电站的8条10千伏线路或者3座变电站的6条10千伏线路按照有规则的联络组成电缆主干网,形成八边形或者六边形“雪花网”。因该电网的重要节点联结起来的方式与雪花瓣形状相似,故取名“雪花网”。

  一般来说,在电网建设中,单环电网可靠性优于辐射式电网,双环电网可靠性优于单环电网。相比较传统10千伏电网,“雪花网”在单环网、双环网等基础上,升级更为可靠的雪花形电缆主干网,供电可靠率提升至99.99965%,电网使用效率提升近30%。“雪花网”主创人员、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发展部配网规划处王哲介绍,“雪花网”以形态变化促进功能升级,以小投资获取大收益,将电力用户接入方式升级为灵活的想接就接、想用就用,经济高效地适应各类市场主体的接入、退出和互动。同时,天津电力10千伏“雪花网”搭建了更坚强、易拓展、网格化的能源配置平台,构建起了交直流系统并存的混合运行方式,能够抵御新能源不确定特性给电网带来的负荷冲击,可适应新能源、储能、电动汽车等多元化负荷高比例接入电网。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成山在试点建设专家评审会上表示,天津电力10千伏“雪花网”建设方案可为我国更多城市、更多地区配电网建设提供演变路径,打造了示范样板。

  近年来,天津电网建设飞速发展,通过实施“1001工程”建设,特高压实现从“引进来”到“落得好”,500千伏从“单环网”发展为“双环网”,220千伏形成六个合理分区,天津主网建设成效显著。在此基础上,天津电力根据天津地区配电网运行特点,提出了适应能源互联网发展新要求的雪花形先进网架结构,首批选取了天津北辰区大张庄智慧能源小镇、河西区全运村以及滨海新区生态城旅游区3个区域实施首批试点工作。

  在天津北辰区大张庄智慧能源小镇建设领先示范型“雪花网”,以配电网“动态重构”、交直流柔性互联为核心,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和工程示范应用,精准定位线路故障,以毫秒级速度隔离故障段,实现自愈,优化线路结构,实现负荷灵活转移和清洁能源的便捷接入。在河西区全运村区域和滨海新区生态城建设先进适用型“雪花网”,全运村区域“雪花网”以网格化规划、配电网智慧提升、配用电一体化、台区微网等关键技术为核心,不破坏和颠覆现状电网,具有投资少、见效快,经济效益明显的特点,与全运村配电站房低压自动化及配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技术深度融合,实现了区域智能化运维。滨海新区的“雪花网”是天津滨海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的重点推广项目,可以发挥电网集群效率效益,优化区域负荷分配,实现“雪花网”覆盖范围与用户接电需求范围高度重合,电网规划与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地下电力管道规划等相适应,为用户提供更省时省钱省心的接电服务。

  据了解,目前,天津第二批10千伏“雪花网”建设工作已经启动。天津电力制定了今冬明春有序推广方案,全面提升区域网架结构,为天津制造业立市、能源绿色转型、百姓客户安全可靠用电提供强大能源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