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特高压交流工程 保障能源安全助力“双碳”目标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03-16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新乡供电公司新乡变电运维站副站长 高珂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确保能源安全。

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中央关于能源安全、低碳转型的要求,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在能源领域,提出新能源提质、清洁能源外引、煤电转型升级、电力网源储优化、煤炭稳产增储、油气保障能力提升“六大工程”。河南电网是河南省能源外引、生产、消费重要配置平台,“十三五”以来,外电入豫电力、电量规模持续增长,有力促进了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实施,保障了能源安全可靠供给。

“尤其是2021年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河南特高压电网支撑外电入豫通道最大输送电力达到1481万千瓦,超过全省负荷的三分之一,对于满足河南能源电力需求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高珂说。

高珂分析,河南能源结构以煤为主特征突出,要如期实现“双碳”目标,任务仍比较艰巨,电网应在推进绿色低碳转型上持续发挥关键作用。与此同时,河南特高压电网“强直弱交”问题突出,大电网安全风险依然存在。新能源快速发展和新型用能设备广泛接入带来的“双高”(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高比例电力电子设备)、“双峰”(用电需求夏高峰、冬高峰)特征凸显,让电网面临的安全风险持续增加。

高珂说,面对一系列新形势新要求,需要进一步加强河南特高压交流网架工程建设,提高大电网安全承载力,支撑直流工程大功率运行,提高交直流互济能力,提升电网系统安全稳定水平和经济效益,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用能需求,更好服务低碳转型战略。

当前,国家《“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提出开工建设800千伏陕西—河南直流工程。高珂认为,在此背景下,建设开封—驻马店特高压交流工程,形成河南“三交三直”特高压电网格局,有利于进一步化解电网直流闭锁等安全风险,形成抵御严重灾害的主网架“生命线”,更好地保障新能源安全高效利用,推动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促进省外和本地新能源消纳,服务中原城市群发展和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高珂建议,加快推进1000千伏开封—驻马店特高压交流工程、1000千伏长治—南阳特高压交流第二回线路工程等项目纳入相关规划、尽快落地,进一步提高华北、华中地区供电保障能力,实现电力跨区跨省互济支援,提升河南省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